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2012年初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正文
2012年初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2-8-10  来源:  点击率:141108  打印 关闭

2012年初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发展变化趋势。生产增长速度继续回落,但仍在平稳较快区间,主要行业经济效益平稳。传统产业总量过剩矛盾在部分行业、部分地区仍然十分突出,新兴产业发展遭遇技术瓶颈和市场制约,部分行业增速下降。

一、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概况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406亿元,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3%。水泥产量2.15亿吨,同比增长4.3%;平板玻璃1.16亿重量箱,同比下降0.3%。建材主要行业增速都在回落,去年高速增长的一些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3%,建筑用石开采与加工增长26.4%,轻质建材则增长33.2%。

产量的下降或增速的下降,建材产品产销率上升。建材产品产销季节性很强,季节因素加上今年12月份的工作日少,月产量与去年年末相比下降很多。前年年末在部分地区限电行动结束后引起的建材产品价格、产销量猛增,基数的上升造成了去年年末建材产品同比增速大幅度下降。从同比增速上看,今年年初水泥产量同比增速比去年年末略有上升,平板玻璃产量则持续了去年年底的下降态势。

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实现利润2798亿元,同比增长45.3%。去年建材多数行业经济效益都较好,今年年初建材工业经济效益总体维持去年同期水平,增长幅度从去年的高增长大幅度下降。前年8月份以后建材产品出厂价格有较大幅度攀升,去年二季度继续上升,下半年建材产品出厂价格上涨趋势受到抑制,第四季度各月环比持续下降。今年年初主要建材产品出厂价格继续下降,通用水泥出厂价格全国总体水平仍然在每吨300元以上价位,而全国平板玻璃平均出厂价格已经跌破每重量箱 66元,比去年年初下降16元。

1-2月份建材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5.9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但还维持较大规模。今年1月份漳州旗滨投产1条日熔化能力600吨的镀膜玻璃生产线,连同去年下半年投产的800吨生产线,新增能力800万重量箱。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海螺集团在安徽皖南地区投产了3条日产12000吨生产线,新增水泥生产能力1500万吨。今年2月份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南方水泥在广西投产1条日产4500吨生产线,连同上半年即将投产的另1条同等规模生产线将增加水泥生产能力500万吨。

二、对今年建材工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年初建材工业运行环境来看,没有迹象表明我国国民经济进入衰退期。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长24.9%,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分别增长28.4%、2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较大规模和一定增长速度,特别是其中对建材拉动作用明显的第二产业和中西部投资、仍然较快增长,今年建材工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建材工业增长速度的平稳回落,有利于建材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全年预期26%左右,一季度预计25%。

2009年全国水泥产量年增长率16.1%,20102011两年分别增长14%、11%,预计今年全国水泥产量年增长率将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8.4%),全年产量22.6亿吨。

去年11月份以后,全国冷修或推迟点火的有30多条浮法玻璃生产线,12月份和今年年初全国平板玻璃当月产量同比下降。今年上半年平板玻璃有可能全行业亏损,全年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将比2011年下降。

受节日因素影响,今年一月份建材出口同比下降9%。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建材产品出口特别是出口数量增速下降,对建筑卫生陶瓷、建筑用石、玻璃纤维、建筑与技术玻璃等出口依存度较大的产品影响较大。近年来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等建材产品产量在出口的刺激下快速增长,出口数量的减少或增速的下降,这些行业也将凸显总量过剩矛盾。今年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技术玻璃等产品产量增速也将回落。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