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动态>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扎实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扎实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类别:政策法规|政策法规动态  日期:2013-12-23  来源:  点击率:109692  打印 关闭

    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宣传贯彻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讲话。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对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作出了明确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召开了此次会议。

    胡祖才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我国本轮产能过剩的危害、成因,以及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性、紧迫性,阐明了《指导意见》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他要求,各地要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确保化解工作取得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通过精心组织,加强监督检查,稳扎稳打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在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防止再出现违规项目。三是大力推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结构调整,要把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与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布局调整优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化解产能过剩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化解产能过剩。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把化解产能过剩与对外开放战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走出去”战略对化解产能过剩的积极作用,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实现过剩产能的优化利用。五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果,各部门、各地要建立纵横协同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各地要加强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动态监测,建立产能过剩信息预警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舆情,做好政策解读,营造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社会氛围。

    朱宏任在讲话中指出,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过程中,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严禁建设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妥善处理在建和建成违规产能,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二是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按期完成追加任务,力争在2015年年底前再淘汰落后产能水泥(熟料及粉磨能力)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通过提高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尽快出台重点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落实完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研究制订企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支持和培育优强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落实《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防止落后产能转移;搭建实体对接平台,指导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鼓励优势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消化国内产能。五是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修订重点行业产业政策,完善行业准入和规范管理,发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完善行业管理,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立产能过剩信息预警机制,实施好分业施策相关工作。六是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目标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社会监督,强化检查考核,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政府转变职能和履职尽责的重要契机,创新工作思路,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落实,做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中国钢结构协会等相关协会,以及咨询机构、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在北京的主会场会议。各省(区、市、兵团)相关部门及产能过剩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