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一季度经济运行微弱回升喜忧交织--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正文
一季度经济运行微弱回升喜忧交织--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3-7-17  来源:  点击率:131700  打印 关闭

图1 会议现场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一季度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坚决遏制传统建材产品产能过剩和有效遏制经济效益下滑,展开深度剖析与研究。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主持。
    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和经济运行部副主任周鸿锦、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长张佰恒、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分别就建材行业及水泥、玻璃和建筑卫生陶瓷等产业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产能过剩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工作建议。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结合一季度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和现状,对当前建材工业经济运行趋势表露出的问题和潜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对做好当前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和遏制产能过剩问题提出建议。他首先肯定了一季度建材工业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其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吻合的。总体来说,一季度建材工业经济运行筑底趋稳,缓慢回升,喜忧交织。传统建材产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增速相对趋缓,这种趋势是积极正确的,是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
    建材工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喜忧交织。乔龙德指出,虽然传统建材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的增长只在10%左右,但由于混凝土、水泥制品、技术玻璃、轻质建材同比增长30%,因此一季度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出口产品中建筑卫生陶瓷、建筑石材、花岗岩石刻、玻纤及制品等产品在出口量略增的同时,由于产品价格上涨,同比增长了24%。由于建材工业制品与产业链的延伸,在传统建材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得到限制、遏制的情况下,建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增长了20%。这都说明产业结构调整有了一定的进步。
    乔龙德进一步指出了建材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三个不利因素和两个担心:三个不利因素一是传统建材的增速减缓是正确的,但建材工业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同步或略低,以前多年来一直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建材工业整体发展已经出现不利趋势;二是传统建材,尤其是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增量不增收,增收不增利。以水泥为例,产品产量一季度与去年同比增长8.2%,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比增长6%,但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了52%。平板玻璃的产量和销售收入略有上升,但如果技术玻璃不计入其中,仍是全行业亏损;三是出口产品虽然一季度增幅较大,但二月比一月降低,三月比二月降低,潜在下滑的可能。两个担心一是虽然从数字统计的角度看出建材工业结构调整成效不错,但深入分析,仍可以看出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尚未突破,因为目前建材工业增幅大的,除技术玻璃外其他的主要是轻质建材、混凝土制品、砖瓦、石材等,充其量不过是传统建材产品的延伸与深加工。真正需要担心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新兴产业、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的发展还没有真正走上正轨,因此表面看有喜,深入看有忧;二是传统的建材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总量过剩和严重过剩,但新增产能尚未真正得到遏制,水泥在2012年新增94条生产线后2013年又新增16条生产线;浮法玻璃在建的还有16条生产线,使产能过剩成了一边喊一边建,越喊越过剩。这对行业结构调整、经济运行都是最大的危害,这是最令人担忧的。
    乔龙德指出,以往积累的结构矛盾还未治理好,现在的新问题又出现一大堆。因此全行业不容乐观,必须正视自身发展中的问题。乔龙德要求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深度分析目前现状,理清思路,集中精力解决行业现有的突出矛盾。
    第一,抓住主要矛盾,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扭转局势。他认为,当前建材工业首先需要着手解决的是产能严重过剩和经济运行下滑两大问题;为此“三新”工作要加速,要为解决当前矛盾而作为;要推动一批产业政策的出台,通过拓宽拓展政策来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第二,加强联合会的引领、协调的作用,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都要深入实际,解决问题。各专业协会要加强对行业发展和经济运行问题的分析研究,要解决目前行业的难题,突破发展与运行瓶颈,防止与改变整天调研调研光调不研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不良作风。
    第三,除了抓产能过剩、经济运行外,兼并重组、节能减排、创新两个“第二代”、发展新兴产业等各项工作都要有机结合起来,顶层统一设计,一步一个脚印。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