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正文
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3-10-22  来源:  点击率:126636  打印 关闭

    在2012年建材全行业基本面临产能过剩和经济效益下滑的背景下,2013年年初,针对建材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乔龙德会长提出了当前必须实施“两个遏制”、“三个加快”和“两个加强”的工作思路与举措,并强调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要深度分析目前现状,理清思路,集中精力,采取有效对策措施,努力解决行业现有的突出矛盾。
    纸面石膏板产业整合开展较早。从2005年3月北新建材与泰和石膏正式强强联手以来,石膏板行业的整合工作就持续不断的进行。
1 石膏行业当前经济运行分析
1.1 石膏板行业将产能过剩
    2013年上半年数据统计显示,全国纸面石膏板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35亿平方米,可是全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系数仍只有70%。随着新的产能继续释放,行业竞争将日渐加剧,纸面石膏板行业会重蹈水泥、玻璃、陶瓷全面过剩的局面。
    目前纸面石膏板生产能力超过2000万㎡/年的生产线近100家。北新建材含控股泰山石膏生产能力达到了16.5亿㎡。可耐福石膏板生产能力达到1.1亿㎡;博罗亚洲石膏建材集团(BGA)生产能力达到1.54亿㎡;杰森石膏板集团生产能力达到1.4亿㎡;圣戈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能力达到0.8亿㎡。种种市场信息和数据表明,行业未来产能过剩压力非常大。北新建材及旗下泰山石膏公司已经完成了纸面石膏板全国布局,消费市场距离生产厂一般不超过200公里。
    2011年8月,博罗公司(Boral Limited)以4.2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拉法基集团在拉法基博罗亚洲石膏建材公司(Lafarge Boral Gypsum Asia)所占的50%的股份。随后拉法基相继出售了其在欧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和亚洲的石膏业务。2012年博罗公司经过不断整合,又出售了价值近9亿欧元的资产,今年预计将出售更多,或计划将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北美石膏业务,拉法基石膏的印痕已经越来越弱。中国纸面石膏板主要厂商演变为北新建材、泰山石膏、博罗亚洲、可耐福、圣戈班和杰森几家公司。
    北新建材于2013年第一季度宣布拟新建三个石膏板项目,项目总投资3.6亿元,预计一年内投产,达产后投资收益率分别约为44%、31%和36%。此外,公司拟6.7亿元投建未来科技城“三新”产业研发中心一期综合科研楼项目。北新建材2012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6.85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9.48%;毛利率从22.76%提升到26.55%。
1.2 政策频出,助力“两个遏制”、“三个加快”和“两个加强”
    为实现“两个遏制”、“三个加快”和“两个加强”工作思路的合力形成,扭转目前局势,2013年2月16日,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涉及到石膏方面的内容如下:鼓励类:利用工业副产石膏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及技术装备开发与制造。限制类:30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15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线。淘汰类:10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人工浇筑、非机械成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工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国墙体材料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国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向着有利于轻质高强、节能环保、功能多元、节地增效方向发展,满足和适应建筑节能与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联合会于今年上半年出台了《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录》和《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录》中涉及石膏方面的内容如下:板材类:纸面石膏板、装饰纸面石膏(必须达到GB/T9775-2008、GB/T997-2006技术要求);石膏空心条板(必须达到JC/T829-2010技术要求)。砌块类:石膏砌块(必须达到JC/T698-2010技术要求)。
    《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涉及石膏方面的内容如下:一、鼓励发展类:(一)板材类:纸面石膏板(工业副产石膏为原料),必须达到GB/T9775-2008技术要求,以工业副产石膏为主要原料,其单线年生产规模3000万平方米及以上生产线;石膏空心条板(工业副产石膏为原料),必须达到JC/T829-2010技术要求,采用机械化生产,年生产规模15万平方米及以上生产线。(二)砌块类:石膏(空心)砌块(工业副产石膏为原料),必须达到JC/T698-2010技术要求,采用自动生产工艺成型,年单线生产规模30万平方米及以上生产线。二、限制类:(一)板材类:年生产规模3000万平方米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二)砌块类:机械化程度较低,单线年生产规模50万平方米以下的石膏砌块生产线。三、淘汰类:(一)板材类:年产1000万平方米及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二)砌块类:人工浇注,非机械成型石膏空心砌块生产线。
1.3 石膏砌块行业发展速度较快
    我国墙体材料行业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十一五末砖瓦烧结制品产量9000多亿标块;蒸压灰砂砖约200亿标块;加气混凝土产量5700万m³,其中砌块5650万m³,板材50万m³,混凝土墙体砌块产量8300万m³,水泥板材(建筑)产量8000万平方米。
    比起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石膏砌块行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但是近三年以来行业进入了超常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石膏砌块生产企业已达到近百家, 年生产能力超过1200万m2,实际产量约800万m2,其中具有一定生产规模、采用机械化成型机生产的企业约40家。2013年3月石膏建材分会考察了合肥市锦龙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使用安徽森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制造的石膏砌块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年可消化石膏废渣约15万吨。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计量精度高,余料自动回收,生产过程清洁环保。
2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2.1行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石膏建材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是行业将进入产能过剩阶段,以北新建材为代表的纸面石膏板企业已经完成了产业集中和结构调整,但是新的纸面石膏板线仍在盲目上马。在其它墙体材料巨大的产能压力下,石膏砌块、石膏条板等产品只能凭借价格优势从市场分一杯羹。
    二是高附加值产品不足,有待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吸引社会资金进入。
    三是由于政策标准滞后,一些石膏建材企业往往因为工业副产石膏的质量而影响正常生产。
2.2  石膏建材分会工作措施
    按照中国建材联合会的统一部署,石膏建材分会工作措施主要如下。
    (1)强化管理,有效抑制产能过剩
    从行业产能形势来看,目前行业中龙头企业占主导地位,盲目扩张;小打小闹企业众多,盲目上马,不仅将导致石膏产能产量过剩,并且由于小企业规范化程度低,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对行业影响不利。针对这一现象,分会将陆续出台行业相关准入制度,规范管理,以保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组织石膏行业建立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与企业、政府间的联系力度,健全保障机制,使行业有序发展。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遏制重复建设和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坚决遏制盲目重复建设,遏制新增产能;按照中央提出的“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和“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要求,积极研究措施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发展的重心和关注的重点从追求数量、规模增长转变到质量、效益增长的方向上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工制品业和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技术进步步伐,这样才能把行业真正引导到可持续发展、良性发展、结构优化的轨道上。
    (2)通过标准提升产品质量、限制落后产能
    目前石膏建材分会正在制定的标准有《磷石膏砖》、《GRG玻璃纤维增强石膏制品》、《石膏模盒》、《石膏保温砂浆》四项标准。
已经上报《烟气脱硫石膏》国家标准、《室内用石膏抹面腻子》、《纸面石膏板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等标准。通过标准制修订提升产品质量、限制落后产能。
    (3)加强与政府沟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在争取国家出台政策方面,积极向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继续反映行业诉求;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与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的沟通联络,积极争取石膏建材施工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二是要加强行业的自律建设,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及时发布信息,把全国及区域产能过剩的情况、行业发展的趋势情况及时向行业、企业沟通、宣讲,为企业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加强在建、拟建项目的监督,对违规搞重复建设的项目企业予以曝光,并向政府部门反映,及时予以制止和查处,引导健康发展。
    (4)扩大石膏建材应用,促进新技术新材料发展
    发挥行业协会技术、信息优势,向企业推广先进的生产应用技术,向社会推荐优质产品,促进公平竞争。通过各种渠道宣传石膏建筑材料的优势,使石膏建筑材料在房建材料中所占的比例逐步提高,并且不断扩大应用范围。
    在深加工技术装备方面,主要围绕降低能耗包括余热利用、有效控制热工过程的工艺参数、提高熟石膏品质等方面进行开发研究,确保深加工产品质量稳定。
    在石膏应用技术方面,主要围绕石膏制品生产成规模、上档次,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石膏制品质量和性能,改变目前多数石膏制品生产企业采用简陋设备、小规模作坊式进行粗放式生产,要走集约化、工业化发展的路子;
    在石膏制品新产品方面,要积极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如高强石膏粉、高强纤维石膏板、自流平石膏、高档粉刷石膏(防污染、防水、消毒灭菌产品)、高档装饰工艺材料等。更重要的是,要避免相同水平的重复性研究,否则不但会造成研究资源浪费严重,更重要的是研究水平难以提高,力量分散,重点课题不突出,研究深度不够深化。
    (5)在“引领、协调、服务”的宗旨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在产业结构改革方面,目前纸面石膏板将很快进入产能过剩阶段,因此必须出台相应政策,控制总量,维护行业健康发展,防止出现水泥、玻璃等全行业严重过剩的时候才开始总量调控。在北京、天津等地石膏砌块、石膏条板企业均开始限量生产,防止企业出现石膏制品送给开发商,但是汇款不到位的现象。整个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系数普遍不高。当然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防止盲目扩产的情况在石膏行业出现,进而出现其他行业普遍的产业过剩,造成资金、资源的大量浪费。
    传统建材产业产能过剩,既是总量的过剩,也是结构性的过剩。石膏行业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也将会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推进“两个遏制”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最根本的依靠还是创新“三新”, 石膏建材分会通过新的产业政策、新的先进标准、推广新的先进技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将积极推动行业贯彻落实“全国墙材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座谈会议的精神”,组织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更换设备、改革工艺、流程再造、调整生产组织方式,整体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经营管理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引导并推进产业链延伸,增加深加工制品、精品,提高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

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
2013年7月26日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