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正文
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4-1-7  来源:  点击率:117000  打印 关闭

    在2013年年初建材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情况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提出实施“两个遏制”、“三个加快”和“两个加强”的工作思路与举措,并强调联合会和各专业协会要深度分析目前现状,理清思路,集中精力,采取有效对策措施,努力解决行业现有的突出矛盾。
    我分会根据联合会指导思想,对当前石膏行业产能最大的,同时也是即将面临产能过剩的纸面石膏板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及分析,并预判发展趋势,提出建议。 
1 石膏板产业数据分析
1.1 近年来石膏板产业发展情况
    对于石膏工业来说,大约有80%的熟石膏被用来生产建筑墙板。约20%用来生产石膏抹灰料或其它石膏产品。这些年来石膏墙板发展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即:石膏纤维板的市场份额在显著下降,其它纸面石膏板、石膏天花板和其它的装饰性板材扮演了愈来愈重要的角色。目前石膏制品可以100%的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制造。
受石膏原料产地因素的制约,石膏板产业的发展真实显示了原料对一个行业的致命性影响:在靠近经济发达地区的传统天然石膏产区,如山东和湖北,两省产量几乎占全国半壁河山;在火电厂聚集、且高硫煤为火电厂主要燃料的省区,脱硫石膏供应量大,成就了众多新上马石膏板企业,这些地区如河南、江苏、重庆、四川等。上图中列出的各省区基本占据了石膏板行业近90%的份额。
2 石膏板产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从行业产能形势来看,目前行业中龙头企业占主导地位,盲目扩张;小打小闹企业众多,盲目上马,不仅将导致石膏产能产量过剩,并且由于小企业规范化程度低,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对行业影响不利。
    针对这一现象,分会将陆续出台行业相关准入制度,规范管理,以保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组织石膏行业建立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与企业、政府间的联系力度,健全保障机制,使行业有序发展。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遏制重复建设和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坚决遏制盲目重复建设,遏制新增产能;按照中央提出的“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和“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要求,积极研究措施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发展的重心和关注的重点从追求数量、规模增长转变到质量、效益增长的方向上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工制品业和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技术进步步伐,这样才能把行业真正引导到可持续发展、良性发展、结构优化的轨道上。
    针对石膏板行业,我们建议今后在开拓新兴产品上多下功夫。在石膏板领域,鉴于目前50%的石膏板用于吊项,同时有75%的石膏板用于非住宅市场。各企业可以1)在企业运行平稳、质量满足国标的基础上,主动开展防火、隔声和保温等新产品的开发;2)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领先开发商达成战略联盟,借鉴成熟市场推广经验,提供完整的、系统的、前瞻性的和规范的技术方案,促进“工业化房屋”的发展;3)协会与企业通力合作,积极与各级政府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轻质墙体系统的推广。争取在未来的3~5 年中,将石膏板推广用于住宅市场的隔墙系统,并在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占有领先的位置。


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
2013年10月17日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