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协会园地>协会动态>切实做好建材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认证工作促进建材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正文
切实做好建材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认证工作促进建材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类别:协会园地|协会动态  日期:2013-12-23  来源:  点击率:110304  打印 关闭

——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向远

    《建材行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认证项目启动》新闻刊出后,在众多建材企业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一些读者来电来函询问这项工作详细情况并提出了一些普遍关注的问题。最近,本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诸类问题,走访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分管培训工作的常务副会长孙向远。

    记者:孙会长,日前建材行业推出了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认证项目,这项工作一启动就受到不少建材企业的关注和期望。

    孙向远:首先谢谢企业家们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他们能够针对项目的推进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凝聚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满足建材行业市场和投资人的切实需求。这个项目的开展是建材行业的一件大事,联合会推进这项工作的目的在于促进行业内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是强化企业管理工作的具体举措。许多建材企业期望我们把它办好、办实,我们深感欣慰并会努力工作。中国建材联合会作为建材行业最大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在我们的行业培训平台上启动建材行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认证项目,是联合会“引领、协调、服务”职责在行业培训领域内的又一个具体体现,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所开展的基础性工作的又一个重要内容。职业经理人项目在当前是国家倡导、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的项目,更符合行业的市场需求。我们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记者:很多建材行业从业者想进一步了解这个项目在政府推动、政策支持或法理依据等方面的详细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孙向远:这个问题我想从以下几方面介绍一下。第一,这项工作是满足建材企业在管理方面的实际需要。当今世界正在推动新一轮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材料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也面临着良好发展时机和管理人才适时选择。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尤其是当前建材企业面临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落实“两个遏制”、“三个加快”、“两个加强”的工作思路的时候,更需要职业化、专业化的管理者。

    第二,国家近年来一直在稳进推动管理人才的发展。2002年《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中办发〔2002〕12号)就提出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2010年,经过几年的中央政策推动和职业经理人规范化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0]6号)又进一步提出“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战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

    第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2010年4月15日,中央组织部下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任务分工方案”(中组发[2010]10号)。2010年6月4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才规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40号)。2012年10月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时任国资委的主任王勇同志作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这些文件精神和报告要求都明确了在行业内发展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是推动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力量。

    记者:据了解,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牵头这项工作,是全国第一家行业性协会全面组织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体系工作,听说建材联合会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孙向远:第一家做,不好这么说,据我了解中企联、建材企管协会等也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有的只是责任和义务,有的只是工作压力。要把工作做好,让市场和投资人满意,在工作上争第一,才是我们的目的。为此,我们进行了如下准备工作:一是科学调研工作。联合会的有关单位就这个项目的市场调研工作已进行了2年多,从实际中我们了解到建材企业迫切需要提高经理人的素质,迫切需要对企业实施真正的规范化和职业化管理,也迫切需要行业性组织的积极协调和具体推动。二是了解市场需求工作。建材行业的中小型企居多,由于专业经营管理人才的不足,不能或者很少做到向职业化管理要绩效,受到市场冲击和伤害较多。同时建材行业的专业领域宽,产品同质化多,市场比较混乱,缺乏职业经理人引领和策划。三是抓好文件的落实工作。联合会培训中心对中共中央、国务院[2010]6号文件提出“完善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积极发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机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国办发〔2013〕22号文件明确的有关行业协会、学会今后要做具体认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水平评价的事项等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领会,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从教材、培训方式、证书发放、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联手相关专业协会共同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努力建立系统化的服务工作体系和规范化工作。

    记者:作为一个体系化和规范化的工作,请孙会长介绍一下建立这个体系的初衷。

    孙向远:确实是一个体系,确实要进行规范化工作,绝不是培训几天考试后发个证件就完事了。建立这个体系的初衷,一是希望我们建材行业的企业家能够进一步具有战略眼光,具备开拓精神、管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成为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二是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引领建材企业向职业化管理要绩效,促进建材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三是鼓励一部分企业领导者通过资质评价和认证,提升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国际竞争力。

    记者:这个体系包括哪些工作呢?

    孙向远:这个体系包括培育培训、水平评价、资质认证等三方面工作,需要十几家单位共同努力和协调开展,才能把工作做好。比如培育培训方面,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培训中心为牵头单位,依托知名跨国公司、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其他培训机构,培育战略管理和跨文化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希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各成员单位、专业协会和学会等机构积极支持,把培育培训工作做实做到位,让学员们学到先进的管理知识,提升实用的管理能力。按照安排,培育培训工作是持续执行和动态调整的,可根据建材企业的当时实际需要,调节教材内容、教师定位和教学方式,真正满足建材企业的实际需要。

    另外,水平评价工作也很重要,它不仅给学员们考核评价,而且针对不同学员,也给出了学员相应的改善管理水平的良好建议。这方面工作是在全国职业经理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指导下,由国内一些知名管理学专家参与、(国家)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牵头负责。水平评价包括笔试、测评、面试、业绩评价,在前四项考核的基础上,再由考评专家作出总体评价。学员通过了这五位一体评价模式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代表将颁发并认证《全国建筑材料行业职业经理人任职资质证书》。

    记者:孙会长,有一些机构已经给建材企业颁发证书,有一些企业家认为职业经理人高不可攀,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问题呢?

    孙向远:先说第二个问题。职业经理人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包括社会职业经理人市场和企业内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股票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通俗讲,职业经理人就是经理的经营管理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分高级、中级和初级水平,评价目的是反映其管理能力、素质和业绩。与被评人的工作思路、业绩效率和能力素质有关,与年龄、学历和企业规模没有必然联系(仅仅是参照)。通过评价和认证,就是给有才能的人证明其才华,让市场和投资人尽力选聘这些经营管理人才。分级和分岗位的目的,是考虑不同企业的实际需求,所以职业经理人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职位。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由市场和投资人决定吧。他们了解一下证书所需的培训时间、培训教材、培训方式、申报条件、培训单位及考核手段等,就会信任具有公正、实用、权威等特质的人才培训单位和专业颁证机构。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欢迎直接参加水平评价的优秀企业家,也欢迎仅参加培训的企业管理者。通过专业培训或科学评价,我们最终目的是协助提升建材企业管理水平,督促企业向管理要效益。因此,作为行业性的颁证认证机构,我们要把这个体系工作做到专业化、权威化,让建材企业家感到先进、实用和认可。

    记者:目前,社会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班较多,证书叫法不同,您是怎样看待这些现象的?会不会影响建材企业家的选择?

    孙向远:既高兴又担忧吧。高兴的是,职业经理人制度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诞生到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在西方尤其在美国也经历从诞生期,到发展期,又到成熟期,直至现在的完善期。国内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也就是10余年吧,现在正处于发展成熟阶段。这么短时间内,职业经理人受到国内企业家关注和认可,也有社会上一些组织和机构的推广、培训之劳。担忧的是,个别推广、培训机构和组织出现了无序竞争,不能保证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滥发各种叫法的证书,误导了不少学员。目前,职业经理人制度在我国不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或行业考试制度,不设立资格门槛,仅是为市场和投资人提供被评价人实际管理能力和素质的第三方公证认证。因此,根据有关文件和政策,建材行业职业经理人将不颁发资格证书和认证,仅颁发资质证书和认证,为投资人选聘企业管理者提供优秀人才资源服务。

    事实上,证书叫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市场和投资人根据第三方认证,选聘到所需要的管理人才。所以,企业家选用证书时首要考虑的是其公正性、实用性、权威性和特色化,他们会理性的选择和珍惜提升能力机会。

    记者:在建材行业推出职业经理人项目,有特色吗?特色在哪里?

    孙向远:特色自然有,都离不开“服务”二字。首先,在培训内容上考虑到了不同学员的不同需求,把学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2个月的学期内,学员先自学,自学期间可以随时请教老师。集中学习的2周内,学员当面获得老师点评。其次,学员们在培训班上可以当面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机构的相关领导探讨行业升级、结构调整等实际问题和解决办法,为行业发展献策献力。还有,培训期间学以致用和检验能力,将组织一部分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现场解答、交流建筑工程中的建材需求动向、成果应用方法以及工程设计新理念,解决产品与应用之间的实际问题,协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当然,推出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是对学员能力、素质和业绩的综合评价。培训课程不是MBA、EMBA等课程的翻版,相反却是这些学位概念的宽带发展。我们努力培训出既具有管理好中国企业的职业技能,也拥有管理国际企业职业素质的全能经营人才。

    记者:有人说,课程和培训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结识建材精英们,建立高端人脉关系?

    孙向远:这些说法有点儿偏激。我们在课程设置、名师授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详细情况请企业家在建材行业职业经理人网(bmpm.org)上了解。我们在培训职位上设置了“通用管理”、“人力资源”、“行政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岗位,每个岗位和级别的课程都有区别,而且课程设置也要随着学员情况不断调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对学员的资源和能力全面整合和提升,真正提升学员们的实际管理能力和素质。

    培训期间,学员们课时之外的交流是正常的。而且,课堂上也设置了互动、交流内容。通过班上精英们的经验交流、素质了解和信任度加强,一部分学员建立了高端人脉关系,也会促进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工作。

    记者:孙会长,请你展望一下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

    孙向远: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0]6号)明确提出全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到2020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4200万人”。建筑材料行业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需要成千上万名战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这些人才的任务艰巨和光荣。从现在起,我们需要分批分类地开始培训,踏踏实实地为企业的管理需求服务,把行业内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建立起来,把职业经理资质评价制度健全起来。

    这个项目的前景很大,需要社会各界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大家不懈努力,把这项工作办成行业内权威、统一、专业的品牌项目。大家知道,“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是我国建材业未来20年创新发展的新战略,这项工作将引领行业内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协调发展企业管理者的核心能力,服务于企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记者:那么说,培训班有望成为品牌班,学员们可以引以为豪?

    孙向远:这样叫为时过早,可以比喻为真材实料班吧,简称BMPM班,全称是全国建筑材料行业职业经理人资质培训班。BMPM班将陆续邀请国内知名企业管理培训老师进驻授课和训练,学员们自豪的是可以学到实用才能和开阔视野,为行业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做出贡献。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