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技术交流>墙面粉刷石膏施工的质量控制>正文
墙面粉刷石膏施工的质量控制
类别:技术交流  日期:2013-7-4  来源:  点击率:148140  打印 关闭

墙面粉刷石膏施工的质量控制

桑明辉 邓琳

 

摘要:以某高层住宅工程内墙墙面抹灰工程为例,从施工角度出发对粉刷石膏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及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论述,指出了粉刷石膏施工注意事项,并对粉刷石膏进行了评价,以期促进粉刷石膏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粉刷石膏,施工工艺,质量控制,经济效益

 

0 引言

中铁三局迎宾苑高层住宅小区位于太原市太榆路,中铁三局中心医院南侧,建筑面积为44 300 m2,工程包括20 层综合楼和28 层住宅楼,均为剪力墙结构,其砌体内墙面采用粉刷石膏进行抹灰处理,不仅施工简单方便,而且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工期,效果明显。

抹灰工程是建筑施工中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分项工程,也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通常的水泥石灰膏砂浆内墙面抹灰,施工工序复杂,劳动生产率低,并且墙面抹灰易开裂、空鼓。为了解决这些质量通病,采用粉刷石膏这种具有固化后微膨胀、防空鼓、防开裂、粘结力强、凝结快等优点的新型建筑材料,来代替传统的建筑抹灰材料对内墙面进行抹灰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适用范围

粉刷石膏是以石膏为基料,辅以抹灰性能良好的附加材料及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具有与基层粘结牢固、不空鼓、不脱落、水化微膨胀、抑制开裂、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施工方便、效率高、落地灰少、无辐射、无污染、绿色环保、成本低等优点。粉刷石膏可代替传统的内墙抹灰材料,用于各种建筑物的室内墙面和顶棚的抹灰,适用于混凝土墙面、砖墙面、水泥砂浆墙面以及加气混凝土墙面、石膏板墙面等轻质墙面。

2 施工工艺流程

2. 1 工艺流程

粉刷石膏墙面抹灰施工的工艺流程为:施工准备→基层处理→墙面贴饼冲筋→墙面均匀适量洒水润湿→制备料浆→料浆刮抹上墙→刮平→压实压光→检查验收。

2. 2 施工工艺

1) 基层处理。把墙体表面的浮灰、油污、垃圾等清理干净,并在施工前浇水润湿( 浇水宜在抹灰前一天进行,若基层过干,在抹灰前再进行一次浇水湿润,但在抹灰时墙面不能有明水) 。

2) 贴饼冲筋。吊垂直、套方找规矩,弹厚度控制线,拉垂直、水平控制线,套方做口; 按设计要求的粉刷层厚度,用石膏抗裂灰浆贴饼、冲筋,以控制粉刷层的厚度、平整垂直度。

3) 制备料浆。按当前粉刷石膏灰浆的可操作时间( 一般为40 min 以内) ,确定每次搅拌料浆量,一定要在硬化前用完,使用过程不允许陆续加水,对于已凝结的灰浆不能再加水使用。将定量的粉刷石膏干料倒于已装水的搅拌桶中并搅拌均匀至无粉团,即可抹灰使用。

4) 抹粉刷石膏。a. 抹灰前,在即将抹灰的墙根地下铺设金属板或塑料板,可使抹灰过程中掉落的浆料及时收回继续使用。b. 第一个工人将粉刷石膏灰浆由左到右、由上往下将浆料批涂于墙上,厚度直至达到冲筋所标厚度。c. 第二个工人随后用铝合金刮杠紧贴上下冲筋条刮去多余的浆料,同时补上不足的部分,如此反复几次,直至墙面平整。d. 细部处理,门窗等洞口部位,应严格按照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在满足垂直度及平整度的规定后,再找平压实。

5) 检查验收。粉刷石膏施工完成并凝固后,用靠尺、角尺、塞尺、米尺等检测工具对保温层的垂直度、平整度、阴阳角等进行检测。

3 质量控制

3. 1 原材料质量控制

1) 必须选用正规厂家的产品。2) 粉刷石膏干料进场后,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及设计要求对其进行抽检,检测合格后方可允许进场使用。3) 应采用具有防潮性能的包装袋。

3. 2 拌制过程质量控制

1) 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安全交底,以及现场指导。2) 必须严格配合比进行拌料。

3. 3 抹灰空鼓裂缝控制

1) 基层清理不干净或处理不当; 墙面浇水不透,抹灰后砂浆中的水分很快被基层( 或底灰) 吸收,影响粘结力,应认真清理和提前浇水,使水渗入砖墙里面达8 mm ~ 10 mm 即可达到要求。2) 门窗框两边塞灰不严,墙体预埋木砖间距过大或木砖松动,经开关振动,将门窗框两边的灰振裂、振空。故应重视门窗框塞缝工序,应设专人负责。3) 基层偏差较大,一次抹灰过厚,易产生干缩开裂,应分层衬平,每层厚度为7 mm ~ 9 mm。

3. 4 面层起泡、抹纹、爆灰控制

1) 底灰过分干燥,因此要浇水湿润。否则刮罩面灰后,水分很快被底灰吸收,故压光时容易出现漏压或压光困难; 若浇的浮水过多,抹罩面灰后,水浮在灰层表面,压光后易出现抹纹。2) 抹完罩面灰后,压光跟得太紧,灰浆没有收水,故压光后多余的水气化后产生起泡现象。3) 应确保熟化时间,灰膏中若存有未熟化的颗粒,抹灰后遇水或潮湿空气就继续熟化、体积膨胀,会造成抹灰层的爆裂、出现开花。

3. 5 抹灰细部观感质量控制

1) 抹灰面不平,阴阳角不垂直、不方正。抹灰前应认真挂线,做灰饼和冲筋,阴阳角处亦要冲筋、顺杠、找规矩。2) 踢脚板、水泥墙裙、窗台板等上口出墙厚度不一致,上口毛刺和口角不方正。操作时应认真,按规范要求吊垂直,拉线找直、找方,对上口的处理,应待大面抹完后,及时返尺把上口抹平、压光,取走靠尺后用阳角抿子将角撂成小圆。3) 暖气槽两侧、上下窗口墙角抹灰不通顺。应按规范要求吊直,上下窗口墙角应使用通长靠尺,上下层同时操作,一次做好不显接槎。4) 管道后抹灰不平、不光,管根空裂。应按规范安放过墙套管,管后抹灰应采用专用工具( 长抹子或称大鸭嘴抹子、刮刀等) 。5) 接顶、接地阴角处不顺直。抹灰时没有横竖刮杠,为保证阴角的顺直,必须用横杠检查底灰是否平整,修整后方可罩面。

3. 6 成品保护控制措施

1) 抹灰前必须事先把门窗框与墙连接处的缝隙用水泥砂浆嵌塞密实( 铝合金门窗框应留出一定间隙填塞嵌缝材料) : 门口钉设铁皮或木板保护。2) 要及时清扫干净残留在门窗框上的砂浆。铝合金门窗框必须有保护膜,并保持到快要竣工需清擦玻璃时为止。3) 推小车或搬运东西时,要注意不要损坏口角和墙面。抹灰用的大杠和铁锹把不要靠在墙上。严禁蹬踩窗台,防止损坏其棱角。4) 拆除脚手架要轻拆轻放,拆除后材料码放整齐,不要撞坏门窗、墙角和口角。5) 要保护好墙上的预埋件、窗帘钩、通风篦子等。墙上的电线槽、盒、水暖设备预留洞等不要随意抹死。6) 抹灰层凝结前,应防止快干、水冲、撞击、振动和挤压,以保证灰层有足够的强度。7) 要注意保护好楼地面面层,不得直接在楼地面上拌制灰浆。

4 注意事项

1) 粉刷石膏40 min 初凝,80 min 终凝,7 d 可达100%强度,因此从拌料至抹灰成型时间尽量控制在40 min 内,初凝后若再抹动会使石膏结晶体挠动,而使强度失效。2) 石膏属气硬性胶凝材料,如墙面抹灰较厚,必须分遍抹,待一遍干后再抹二遍,若一次抹太厚,石膏内所裹水分散发太慢,石膏无法终凝硬化便于工作强度失效。3) 超过时间的粉刷石膏砂浆不可再用,应重新按配合比拌制。4) 粉刷石膏砂浆抹灰成型后,注意成品保护,不要有水浸泡,以免使石膏粉化。5) 冬季施工环境温度应在0 ℃以上,如果室内温度较低,可用15 ℃左右的温水拌合,干燥时间保持7 d以上。

5 评价

1) 环保性。粉刷石膏是二水硫酸钙通过低温煅烧脱水成为半水硫酸钙,再经过二次高温煅烧,脱水后成为无水硫酸钙,再掺入多种添加剂和填充料而制成的一种气硬性胶凝材料。它与水泥、石灰等传统的室内抹灰材料相比,具有早强快硬、防火耐热、保温隔声和自行调节室内温度等特点,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

2) 技术先进性。a. 操作性强。粉刷石膏浆料的可塑性、流动性、和易性好,比一般室内抹灰砂浆可操作性强。b. 质量通病少。粉刷石膏与传统抹灰材料相比具有不开裂、不空鼓、粘结牢固、表面光滑细腻等特点,基本避免了抹灰质量通病。c. 节约工期。粉刷石膏可一次成活,又因它强度增长快,容易干燥,可节省许多工序,有效的加快了施工进度,很适合抹灰作业量大,工期紧的工程应用。d. 减轻荷载。墙面粉刷石膏的粉刷厚度8 mm ~ 12 mm,是最经济的厚度,大约每平方米重量10 kg,水泥石灰膏砂浆通常粉刷20 mm 厚,大约每平方米重量40 kg,粉刷石膏的密度是水泥砂浆密度的0. 5 ~ 0. 6,所以减轻了结构的负载。

3) 经济性。a. 粉刷石膏,质量稳定可靠,粘结性好,早强快干,施工周期短,可一遍成活,施工速度是普通抹灰的2 倍~ 3 倍,明显高于其他抹灰砂浆的施工速度,这就大大缩短了工期,节省了人工,降低了工程造价。b. 粉刷石膏砂浆与基层和面层的结合性能非常优异,不需要涂刷界面剂,从而节省了人工和材料,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c. 由于粉刷石膏与基层粘结牢固,无空鼓、裂缝等缺陷,消除了返工损失,避免了抹灰工程的质量通病,从而节省了人工、材料,降低了造价。d. 抗裂石膏灰浆与传统水泥砂浆粉刷成本分析对比,经测算水泥砂浆粉刷每平方米成本23 元;而抗裂石膏灰浆每平方米成本为21 元,相比每平方米可降低工程成本2 元,有着较好的经济效果。

6 结语

粉刷石膏系统作为一种新型建筑室内抹灰材料,它与传统抹灰砂浆相比,具有与基层粘结牢固、不空鼓、不脱落、水化微膨胀、不开裂、施工方便、早强快硬、防火耐热、保温隔声、自行调节室内温度、绿色环保、成本低等优点,可用于各种建筑物的室内墙面和顶棚的抹灰,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能给社会带来显著的综合效益。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