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经济运行>徐德龙:发展节能建筑 开启绿色生活>正文
徐德龙:发展节能建筑 开启绿色生活
类别:经济运行  日期:2012-8-10  来源:  点击率:136680  打印 关闭

201219日,住建部发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执行不低于65%的建筑节能标准,城镇新建建筑95%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促使高耗能公共建筑按节能方式运行,高耗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到gesep二五期末,力争实现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10%

 

我国既有建筑达400多亿平方米,其中,高耗能建筑的总建筑面积达到95%以上,这说明发展既有建筑的节能减排潜力十分巨大。但是,对于未来的建筑,推广节能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

 

国家部委为进一步促进节能建筑发展和推广,今年36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强调要求年内制定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实现绿色建筑普及化。

 

住建部明确表示,今年将适时开展新建建筑强制性应用可再生能源试点,力争十二五期间新建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由此可见,节能建筑的开发建设不仅为gesep人们提供更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还对整个国家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政府导向、市场运作、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策略的实施,积极理顺目前制约节能建筑发展的因素,我们有理由相信,节能建筑的普及将不会再遥远。

 

记者:请问徐院士,磷石膏的资源化与再利用对于我国建筑工业有何影响?


徐德龙:磷石膏资源再利用是件好事。石膏也是水泥发明前的传统建筑材料,相比石膏而言,水泥仅有200多年的历史,应用时间就短的多了。石灰石膏的特点是凝结在气体中会硬化,在水里便会散开。只有在水泥出现后,才产生钢筋混凝土,这是一种可以在空气和水里均会硬化的建材。基于此,海水工程得以开展起来,因此说水泥的出现是一场革命。但是,水泥并不能因此完全取代石灰和石膏。如果以石灰为基础做三七灰土,与黏土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水凝性、抗水性的特征。古代的混凝土就是石灰和石膏做的,时至今日,依然很结实。

 

同时,鉴于石膏密度低、吸水性好、凝结性好、可塑性强、环境效应高的特征,它作为装饰屋面板方面,目前市场上已经应用得很好。随着磷石膏和脱硫石膏的大量产生,石膏的用途还可以不断拓展,例如做大面积的地砖。上述分析可能会对我国建材市场产生一些影响的。

 

记者:现阶段我国工业废弃物的处理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水平如何?


徐德龙:整体比较是不太平衡的。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某些方面刚刚起步,某些方面则是处于攻关阶段。如钢铁工业的高炉矿渣利用水平已经世界领先;粉煤灰利用技术与发达国家齐驱并驾;在磷石膏方面,其他国家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也没能很好地解决;在赤泥和尾矿的综合利用方面跟国际尚有差距。

 

记者:请问徐院士,我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很多的科研成果,由于信息不对称,成果不能实现转化,您认为二者间该如何有效的实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徐德龙:在去年的清华百年校庆上,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创新基础上提出意义更大的协同创新,这就是我们的指导思路。

 

协同创新包含很多层面的意思:部门之间要协同创新、官产学研协同创新。

 

在计划经济时代,部门分割得非常厉害,化工、建材、能源由不同的部门分管,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无法进行协同创新。如今化工厂可以发展成为能源厂、建材厂,这就需要各部门、各行业之间进行协同创新。而官产学研协同创新中,需要即政府来引导。譬如本次磷石膏论坛,中促会、工信部、高校、企业都参与其中,这就创造了官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可能。

 

我们亦要有协同创新的意识,更要组织起来并且积极行动。例如某一新产品标准的制定,为了避免出现行业之间互不认可的情况,就需要协同创新。

 

记者:作为我国的节能建筑专家,请您介绍一下节能建筑发展现状好吗?


徐德龙:我国节能建筑起步的时间不长,任重道远。现在仅仅做了一些示范项目,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目前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要赶上这段差距,就要以真、善、美为原则,不断追求创新。任何符合规律、符合的东西往往是的。越是的东西,形式上就越,也就越,所以真、善、美是一个统一体。自主创新、走创新国家道路特别是循环经济道路的过程中,本身就是追求与自然、与人类发展和谐的过程,就是求、求、求的过程,只有追求完美才能不断创新。

 

记者:目前,国家倡导并实施推广节能建筑,这与企业和高校有何影响?


徐德龙:这是转变国家发展方式的重要事情。对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发展方式、人们生活方式、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和模式的转变都有影响。

 

如今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不能奢侈,更不能暴殄天物。现在,我们看到工业上、生活中有很多浪费现象,这就要求全民素质有所提高。老子在《道德经》提出人生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为天下先慈即做人要厚道,慈悲、仁爱为怀;俭即节制、节俭、简朴,不能过度消费,更不能浪费;不为天下先,指名和利上不能为天下先,但工作中、创造上要为天下先。老子倡导而不是,对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当今世界发展,极具借鉴意义,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哲学思考。

 

记者:请问院士,在推行节能建筑的同时,各界反应不一,为什么?


徐德龙:政府和国民都要调整心态,不要做表面功夫,搞政绩工程。要追求本质的真、善、美,在全民中形成节能意识。

 

目前,节能建筑在技术上还存在很多问题,百姓很难负担起节能建筑的高额费用。这就需要因地制宜,既吸纳传统的节能思想,又要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并降低成本,让百姓用得起。

 

发展过程中要有世界胸怀,既吸纳世界各国的优秀成果,为我所用,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特色道路,同时更要摆好(正)关系,不可盲目地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而是要按照规律、来办事,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