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补贴政策或尽快出台 “绿色石膏”将迎利好>正文
补贴政策或尽快出台 “绿色石膏”将迎利好
类别: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日期:2014-5-27  来源:  点击率:107580  打印 关闭

    “再不来订单,可能真垮了。”武汉川大工贸脱硫石膏企业董事长柯尊怡昨日烦躁地说,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截至目前,欠款已达1000多万元。

    据了解,武汉市脱硫石膏和磷石膏的堆存总量已达600多万吨,它比市面上的粉煤灰砌块具备轻质、保温、隔热和综合造价低的优势,是一种新兴的绿色环保建筑材料,一直被国家发改委和省市发改委鼓励推荐。

    目前,武汉脱硫石膏和磷石膏堆存量每年增长230多万吨,但每年综合利用量还不到5万吨。武汉市墙改办2011年的数据显示,武汉市“绿色石膏”企业只有9家,其中1家垮掉,2家停产,6家仍在强撑,柯尊怡说,“经过去年,估计只有两三家在营业了。”

业务拓展难脱硫石膏企业相继停产

    昨日早上8点,柯尊怡和年前刚倒闭的武汉裕森石膏建材制品公司老总陶性森一起,查看仓库里价值300万的存货。

    去年年底,因为业务拓展困难,60岁的陶性森关闭了经营十多年的厂房,将全国脱硫石膏元老机器——移动式砌块生产设备低价转卖给柯尊怡,原价800万元的高端机械只能当废铁处理,自己的厂已经全部变卖,因为对行业的不舍,他决定和柯尊怡合伙,能卖出多少是多少。

    中冶武建院负责人曾明则表示,2011年该厂就已关停该生产线,至今仍背着巨额的“绿色债”,每年要还数百万的债务。曾明介绍,2006年,在国家大力推广循环经济的时候,院里因为有成熟的技术,开始尝试该生产线,没想到市场并不成熟,找不到订单。“其实我个人还是挺看好这个行业的,仍旧抱有希望。”曾明表示。

    “投资1000多万的武汉老三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100多万的武汉双盛建材有限公司加上3000多万的中冶和1000多万的裕森都已经停产了。”柯尊怡介绍,近年来停产的企业不在少数,估计只剩下武汉川大和鑫隆建材了。

    “如果不是我曾在政府部门工作,有充足的人脉关系凑足几笔订单,川大工贸估计早撑不下去了。”柯尊怡说,就连今年第一笔订单,也是他的老战友——劲牌公司老总答应处理,并借其1000万元偿债。

    “国家‘十二五’规划列出了脱硫石膏的发展前景,省市发改委的文件也批了,资源综合利用的证件也办了,节能建筑的证书也发了,这个行业相当于有了准生证。”柯尊怡说,他对这个行业前景仍充满信心。

订单没有起色厂商欲停原料供应

    目前,该产业面临的不仅是销售订单难突破的问题,上游的石膏粉企业也因为销售滞后,准备停产。负责原材料供应的武钢电厂石膏加工厂负责人王军介绍,如果订单还提不起来,他可能不会再加工原膏,这样,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柯尊怡将面临“无米之炊”。

    王军介绍,当初发电厂仅脱硫机械方面的投入就达到了1000多万,2008年上项目之后,就一直没见效益,目前亏损上百万,靠电厂的粉煤灰产业线,电厂才能正常运转。

    王军说,他原准备去年底就停产,但得知政府在酝酿出台关于脱硫石膏的鼓励政策,想观望一年,如果今年订单仍无起色的话,他可能随时改卖电厂的原膏。如此一来,即使柯尊怡的脱硫石膏砌块厂想坚持,也没有足够的原材料供应。

    王军表示,之前了解到行业不景气,所以价格一直提不上去,而今年随着成本大幅上升,他准备每吨增加5-6元卖价。“这样一来,压力仍旧转到我们身上了。”武汉鑫隆建材老总钟家顺表示,此举对该行业无遗是雪上加霜。

政府鼓励政策落实有限

企业呼吁设行业基金共同推广

    柯尊怡介绍,上海江浙一带早已设立相关的鼓励政策,一吨石膏粉补贴10-20元,还有相应的免税政策,发展循环经济的势头足,而武汉虽然起步早,却一直并未受到重视,政策落地少。

    政府没有下发准确的鼓励文件,脱硫石膏即使比粉煤灰墙砖每平米便宜5-6元,建筑商也不愿用,加上粉煤灰砌块已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脱硫石膏根本挤不进去,钟家顺们只能侧面从江浙一带的开发商找突破口。

    “行业不规范,有些本地脱硫石膏企业自己砸烂了牌子。”钟家顺介绍,当初江夏某地建还建房时用了比例不规范的脱硫石膏,导致墙体龟裂,武汉脱硫石膏行业都受到了冲击。

    武汉市墙改办工作人员刘晓芳分析,武汉市脱硫石膏缺乏应有的规模,没有承担领导地位的大企业来带动发展,产品推广力太弱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外部环境不好,加上该行业机械化投资过高、产品烘干需要大面积的场地,高额的占地租金,企业债务似“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对此,钟家顺建议,由市墙改办带头,行业企业联合起来,建立行业基金,共同推广开发市场,脱硫石膏行业或可迎来转机。

举债卖房子

老板三代“蜗居”厂房
 
    武汉鑫隆建材老总钟家顺也为此赌上了身家,他靠多年建材生意赚下来的3套房产和多个门面,变卖了800万,才建成全国首例立体式风干厂,否则,年产150万平方米的产品就无处放置,目前,祖孙三代都“蜗居”在厂房内,欠银行1000多万的贷款不知何时能还上。

    站在钟家顺的风干厂放眼望去,占地20亩的3层楼房内全铺满了石膏墙体,租下来的40亩大棚平地上也尽是一片白色,即使存货达到1000万元,钟家顺也不愿意关停生产线,“只要关停,别人就知道企业要塌伙,更不会合作了。”目前,该企业只留下一条生产线缓慢生产。

    与柯尊怡不一样,钟家顺并无足够的人脉,也不懂得运用政府资源,他只能靠业界口碑来找订单。“一般江浙一带的企业家通过实验,愿使用我们的材料。”钟家顺表示,目前自己像打游击,靠一个项目的效果赢得下一个项目,被动等订单,之前招聘的20多个销售业务员也因打不开市场,都放弃了。

    钟家顺认为,目前该产业整体仍属于新兴产业,在建材领域并不为公众所知,总要有人能坚守并且打开路子,如果能坚持下来最好,如果不能坚守,也没有遗憾。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