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北新建材跃居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正文
北新建材跃居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类别:新闻资讯|热点专题  日期:2013-2-20  来源:  点击率:100188  打印 关闭

——北新建材淮南年产5000万平米高档大型石膏板生产线建成试产

 

图1  北新建材成为全球最大石膏产业集团授牌仪式

 

2012年9月27日,北新建材淮南五千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建成试产暨成为全球最大石膏板产业集团发布仪式隆重举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徐洛屹,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谊民,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淮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超、淮南市人民政府市长曹勇,北新建材总经理陈雨、党委书记张乃岭及淮南市各有关部门、开发区等领导出席庆典仪式,各大媒体、北新建材当地合作伙伴及各相关单位3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淮南石膏板生产线国内规模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膏板生产线,石膏板生产成型速度达100米/分钟以上,是国内包括世界500强外资生产企业在内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档石膏板生产线。同时,伴随着这条生产线的顺利点火,北新建材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的大型石膏板生产线达到54条、石膏板产业规模达16.5亿平米,超过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集团的15亿平米,跃居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国庆节献礼。

图2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发布仪式庆典的致辞

图3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在发布仪式庆典的致辞

图4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在发布仪式庆典的致辞

 

从中国第三到世界第一

承载着邓小平同志要尽快把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厂建起来的重要嘱托,1979年,北新建材在北京市海淀区创立。1982年,全套引进了我国第一条年产2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实现了石膏板的规模化生产,开创了我国现代石膏板工业的新纪元1997年,在北京自主设计和建造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权的年产2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首次实现了石膏板的生产线中国制造在经历了二十年的市场培育和市场推广,北新建材已经成为中国石膏板行业的领军企业,打造了石膏板行业领导品牌____龙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人才,构建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2004年,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要强化主业、做强做大,成为行业排头兵企业的指示精神,北新建材对中国石膏板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制定了以石膏板为主业,用3年时间将石膏板业务发展到3亿平米成为中国第一的战略目标。彼时,北新建材只有北京的两条生产线,年产能4500万平米,业务规模在中国排第三位。正是以此为起点,北新建材依托在石膏板行业的多年积累和领先优势,确立了从北京西三旗一平方公里的大基地模式走向全国进行石膏板产业布局的发展模式,同时进行了组织机构的调整和业务流程再造。2005年,通过对山东泰和(现已更名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进行联合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2007年,北新建材联合泰山石膏大规模启动石膏板项目的全国性布局和项目建设;2008年,项目建设全面开花,石膏板在覆盖全国主要市场区域的梯队性产业布局基本形成,除在北方市场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外,在华东、华南等地区建设的多条大规模现代化生产线相继投产进入市场,北新建材的龙牌石膏板重新夺回石膏板市场领导地位,包括曾经是由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上海等地区。2010年北新建材石膏板产业规模达10亿平米,成为亚洲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目前,北新建材已经拥有遍布全国的54条石膏板生产线,业务规模达16.5亿平方米,通过8年持之以恒的不懈奋斗,北新建材从中国第三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的石膏板产业集团,企业连续8年实现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全球石膏板产业发展的奇迹,被全球石膏行业大会连续两年评为“全球石膏板行业最佳年度企业”,赢得了世界同行的认同和赞誉。

市场战略与循环经济协调发展

经济增长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国际性的重大问题之一。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环境的约束将迫使中国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2004年前后,中国每年石膏板的生产消费总量大约3亿平方米,由于以往石膏板的生产主要依赖于天然石膏,生产工厂布局受到很大限制,以致市场需求潜力没有被有效开发。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燃煤电厂陆续开始进行烟气脱硫,与之伴生的工业副产品——脱硫石膏大量产生,这也成为石膏板行业实现资源与市场相统一的绝佳机会。正是较早地预见到了这一重要机遇,加上对我国未来石膏板行业巨大发展空间的坚定信心,北新建材在积极着手全面的产业布局、抢占资源和地域先机之外,依托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系列围绕脱硫石膏应用的专有技术和大规模成套生产装备。以脱硫石膏为原料的年产3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成套技术是北新建材集二十多年的生产经验,在生产技术、设备以及原辅材料研究等各个方面所作的一次巨大的改进和全面提升,该技术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新建的生产线上全部采用了100%脱硫石膏作原料的生产技术,另外,还对原有的石膏板生产线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逐步提高脱硫石膏在原材料中的应用比例,北新建材在全国各地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全部实现了100%使用脱硫石膏为原料,按当前16.5亿平米石膏板规模计算,每年可消纳脱硫石膏近1650万吨,占我国脱硫石膏总量的约三分之一,折合减排二氧化硫640万吨,减少碳排放304万吨,产品替代实心粘土砖可以减少耕地破坏2万6千亩,为我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经济做出重要的贡献。2010年北新建材被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评为全国十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

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双管齐下

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作为北新发展的两大战略引擎,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创新政策激励职工开展自主创新、争创名牌等措施,加快了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的步伐。

在石膏板生产线设计与建设领域,北新建材通过设计创新,实现了工艺布置简约、投资成本低、综合能耗低、运行成本低、产品质量高、技术含量高的综合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北新建材石膏板生产线关键生产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的创新水平。石膏板生产成型速度从第一条生产线40米/分钟提升到60米/分钟,再到目前全国最高速度超过100米/分钟;另外通过优化工艺设计,北新建材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技术工艺和方法,开发余热利用技术,极大节约了生产过程的能耗;北新建材所有石膏板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方案和技术装备,无论是产能,还是在能耗和环保方面均达到一流水准。2010年北新建材获得国家科技部等多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作为中国石膏板行业的领军企业,北新建材及龙牌在获得 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后,相继囊括多项行业顶级荣誉,如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选材之最中国五星级饭店首选品牌“中国建材行业引领绿色消费十大品牌”、蝉联全球石膏大会颁发的全球石膏行业年度公司大奖、连续三届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百强企业,品牌价值从2009年的76.33亿元,位列第95位,提升到2012年的168.92亿元,排名第83位。北新建材的龙牌产品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技术、质量、价格方面都超过外资世界500强同行的高端自主品牌。奥运会、世博会等全国所有的地标建筑和国家重点项目绝大部分都是采用了北新建材的龙牌石膏板系列产品。

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转化成了北新建材产品优势:从耐火极限4小时、隔声量66dB高防火、高隔声墙体,到酒店、学校、医疗、家装等各行业的专业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参加中国标准院《轻质吊顶隔墙施工规范》图集、国家标准《家装精装修》等各种行业规范编制,打造了系统解决方案专家的品牌形象,石膏板制造技术、应用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真正实现了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双管齐下

从北京两条生产线年产4500万平米到覆盖全国的54条生产线年产16.5亿平米,从每分钟40米的生产速度到每分钟100米的生产速度,从中国第三到世界第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北新建材不断在向世界彰显着中国品牌和中国技术创新的力量。淮南生产线试产后,北新建材在全国拥有石膏板生产线54条,产能达到16.5亿平米,跃居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加上正在建设的4条生产线和拟开工的2条生产线,合计60条生产线,将提前完成全国20亿平米的石膏板产业布局。北新建材的战略目标是,在未来5年,将石膏板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到30亿平米,发展成为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