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密  码:验证码:
68adv_tophttp://www.tkhdgm.net
66adv_tophttp://www.xianluojx.com/
65adv_tophttp://www.gypsum.org.cn
62adv_tophttp://www.oderlin.com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云天化综合利用磷石膏 欲破瓶颈盼政策给力>正文
云天化综合利用磷石膏 欲破瓶颈盼政策给力
类别: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日期:2012-11-5  来源:  点击率:88248  打印 关闭

    作为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云天化国际已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高浓度磷复肥制造企业。产量在国内名列前茅的同时,该公司每年副产的磷石膏排放量也颇为惊人,约为1000万吨,这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为提高石膏综合利用的水平和质量,云天化国际可谓孜孜不倦,近几年每年都有一套鼓励措施出台。

  2009年,该公司出台《加快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分、子公司指定一名公司领导监管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并指定专门管理机构负责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2010年3月,该公司又出台《云天化国际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鼓励措施》,鼓励有技术的企业和个人与公司合资,生产磷石膏建材和化工产品;2011年9月,该公司进一步修订《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鼓励措施》,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的运输补贴,拓宽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渠道。

  上有政策,下有行动。近几年云天化国际因地制宜,多方式、多渠道使磷石膏综合利用量稳步提高:2010年利用磷石膏84万吨,2011年达140万吨,利用量增幅达67%,为完成工信部下达的规划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实,在出台以上措施之前,云天化国际已经在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之路。

  鉴于磷石膏含有磷、硫、钙、镁、钾作物生长所需的元素,早在1994年,公司所属的云峰分公司就开始鼓励周边农户用磷石膏掺混农家肥、麦秆进行土壤改良。经过10多年探索磷石膏作为土壤调理剂在宣威市已获得不少宝贵经验。公司还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磷石膏土壤调理剂的机理研究与应用的研究开发,有针对性地用磷石膏来补充作物所需的微量元素,提高作物产量。

  在探索土壤调理剂之外,云天化国际对发展磷石膏建材也非常重视。2007年,该公司曾专门把40吨磷石膏送到澳大利亚RBS公司,将磷石膏煅烧配制成粉刷石膏、黏结石膏等产品。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该产品进行放射性测试的结果显示:完全满足《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要求。云天化国际还将渣场堆存及过滤后的磷石膏样品,送往宁夏建筑材料研究院石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试验,所产半水石膏粉均在建筑石膏一级品指标之上。为拓宽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渠道,2010年6月云天化集团又组织云南省化工研究院、云天化国际、云南创兴建材新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开发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项目,今年有望完成装置试生产工作。

  目前,云天化国际已经与其他单位合作建成15万吨/年和10万吨/年两套水泥缓凝剂生产装置,2×2000万平方米/年纸面石膏板生产装置,30万平方米/年空心砌块生产装置,年内还将建成5000万块/年磷石膏免烧砖产业化示范装置和10万吨/年半水石膏粉生产装置。他们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低温陶瓷改性磷石膏生产标砖和胶凝材料的生产工艺技术也正准备建设产业化装置。

  在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征程上,企业感受最深的还是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云天化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征地问题让企业十分头疼。公司曾多次在当地申请项目用地,无奈由于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产值低、利润薄,对地方的税收贡献不大,因此征用土地迟迟批不下来,致使此类项目的开展十分困难。

  云天化认为,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已经造成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推广难。首先,磷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目前不能享受国家的免税政策;其次,石膏砖、石膏砌块、石膏墙板等石膏制品的推广使用缺乏政府引导和必要的绿色通道,只靠企业推广成效不明显;再次,天然石膏开采利用没有明确的政策限制,天然石膏对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此外,推广磷石膏作为土壤调理剂缺少有效的文件支持。虽然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编制了《磷石膏土壤调理剂》化工行业标准,但还没有发布实施,大力推广磷石膏作为土壤调理剂缺乏相关文件支持。

  鉴于磷石膏制建材成本高、利润低、推广难,磷石膏作为土壤调理剂受地域、运输和认识等限制大。该公司负责人建议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扶持:一是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上给予一定的项目扶持;二是对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上给予资金支持和征地政策倾斜;三是对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水泥缓凝剂等中间产品实行减免增值税的政策;四是从源头上控制天然石膏的开采,并且制止黏土砖的生产和使用。



中国石膏网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石膏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石膏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石膏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信息





京ICP备06011358号-12
电话:010-65721515;传真:010-65721619;E-mail:shigaoxh@163.com 在线服务 QQ:86457208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甲1号中国建材院内北楼313室 邮编:100024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主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管
Copyright © 2012 gypsu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石膏网版权所有